比污染最可怕的 是我们已经习惯了污染

这两天柴静的《穹顶之下》很火,一百多分钟确实比较长,昨晚边打游戏边看完了。随后在微博、知乎、百度里搜了一下,看到里面还是蛮多的争议,好的坏的,有些热闹,我也没兴趣参与,只是想聊聊我看完的一些其他感受。

正如标题所言,最可怕的是我们已经习惯。习惯了在现有的这样污浊的空气里呼吸,习惯了我们对于周遭环境的不适感;习惯了对于现实给予我们的不安。

现在住的地方,和上班实习的地方,走路大概15分钟,每天倒也相对悠闲,但最需要被提及的是,这个区域挨着机场。所以,你可以想象一开始,我刚到这里的那种酸爽吗?

上下班在路上走着走着,头上飞过一飞机,哟,不错,抬头瞧瞧,即使耳朵里塞着效果还不错的耳机,还是能听到那种轰隆隆的声音,由远及近,由近及远。

在公司、或者是在住的地方,总是能不间断的听到这个声音,慢慢的到这里两个月,已经习惯了。习惯了这种声音带来的影响,习惯了它带来的不适感,习惯了它的出现,哪怕很远,哪怕周围很安静。我不知道这样的习惯,会给自己的听力、生理上带来怎么样的异常变化,我也不知道这样的习惯会持续到什么何时,更不知道未来是否还会有其他声音的介入。

每次坐火车的时候,总会好奇,靠近铁路边的人家是怎么生活的?每天晚上,正要入眠时,一列火车轰然驶过;早上想要赖床不想醒来时,一列火车轰然驶过;这样的生活对于从未体验过的人,觉得是那么的可怕。有时,站在很远的地方,听到火车驶来的声音,列车与铁轨发出的声音“滋、滋”入耳,都会有些抓狂。

后来慢慢的发现,只要我们自己“习惯”了,“适应”了,也就觉得无所谓了,别人再次问起时,一句“习惯了”就这样回复了,看似敷衍却又有隐藏着诸多的无奈。

“——你为什么那么爱吃方便面啊?”

”——习惯了啊!没事的“

“——不要经常熬夜啊,年轻人,早点休息才是?”

”——习惯了啊!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呢,作息时间有点乱的,没事的“

“——你吃那么点儿啊?吃早饭了吗?那么瘦,应该多吃点儿吧,注意身体呢!”

”——习惯了啊!经常都是不吃早饭的,这么多年,也都还好,没事的“

……………

类似的案例太多,我们都总是把太多的“习惯”当做了“习惯”,及时它的存在是如此的不合理。就像柴静的视频里主要说的空气污染,就像前面提到的机场飞机起飞时的噪音污染,就像我们把日常生活里的陋习。

最可怕的,其实不是污染本身,不是陋习本身,而是我们习惯了“习惯”,习惯了也就不再愿意去改变,也就不再轻易去改变。

慢慢的,我们开始习惯了浑浑噩噩,习惯了周遭不适,习惯了在沉默中灭亡。

夏小正 wechat
想查看夏小正的更多文章,可以扫描二维码,关注微信公众号【小正说事】。
坚持原创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